成濑

免费人/封面来自@岡村芳樹 老师

[KHR/白→尤]我以为

白兰单恋的故事
冷cp自娱自乐
存在一位无法定位的原创人物
13年旧文重修 首发家庭教师吧
不算刀但绝不是糖
短篇 小学生文笔 写的不好请多指教
以上ok请洗手后食用↓↓↓











现实中的景色总不如文章中写的那么好看。
早晨的阳光则不然,就像那些细腻朴实的文字所写的,安安静静地照进咖啡厅,混合了咖啡香和桌边摆放的香草的独特气息在空气中氤氲着,使人沉醉其中。
像是发黄的旧报纸的颜色,阳光透过落地窗然后轻抚着那位顾客的侧脸,那张淡淡微笑着的脸蒙上了一层金纱,变得朦胧起来。放在他面前的那杯拿铁快要见底了,客人不紧不慢地喝完了那最后一口,然后招来店主人。
“你煮的咖啡很好喝。”客人浅紫色的眼睛认真地看着这位年轻的店主人。
“真的,吗?谢谢。”她略微显得不知所措,也没忘记礼貌道谢,第一次有人赞美她的咖啡,难免有些受宠若惊。“我以为到关门大吉为止都不会有人称赞了呢。”
“以为终究是以为,你不必如此妄自菲薄。”他朝店主人笑笑,然后续杯。
拿铁是咖啡中最为经典和简单的一种,一小杯的意大利浓缩咖啡再加上几小勺的热牛奶,意大利人常把拿铁当做早餐的饮料。牛奶占70%之多,奶油占20%,而剩下的10%则是咖啡。虽然咖啡的成分最少,却依旧决定了拿铁是咖啡的一种。
“您的咖啡。”
“多谢。”
……
“牛奶是不是放太多了?”
“啊,抱歉,我以为甜些的拿铁更合您口味。”她对自己的多余举动感到有些羞愧。
“但拿铁的卖点正是恰到好处的甜度。”客人笑笑,却也没有责怪的意思。
不多的对话,在不大的咖啡厅里,不吵的氛围中,听得格外清晰。
“多谢你的咖啡,我还会来的。”他把钱放在桌角边,幅度很小地挥了挥手。
“谢谢您的惠顾。”
咖啡的香味伴着热牛奶甜甜的气息渐渐淡去,那位客人逆光而行,身影被阳光淹没。


佛罗伦萨的大街并不如那些繁华而现代化的城市那样拥挤,却也热闹。
像她经营的这种大小的咖啡店在小巷左右随处可见,主要的客源不是本地住民,而是靠那些有钱到来这儿旅游的外国人。他们往往愿意去花上一笔实际上并不合算的价钱,去购买一杯实际上也并不地道的手工咖啡。
装修别致的小咖啡店总能吸引不少黑发黑瞳,有钱的亚洲人。他们会选择手工的曲奇饼配上纸杯装的拿铁或是焦糖玛奇朵,漫步在石块铺成的小路上,阳光照不进那里,人们的脸藏在阴霾中,咖啡的香味游走了整条幽深的小巷。

这位客人总是在刚开店的早晨坐在靠窗的第二个座位上,点上一杯简单的拿铁,一坐就是一个多小时。不见他捧着杂志或书籍,也没有低头玩手机的时候,只是向着阳光、看着窗外,像是在观察什么。没有阳光的日子,你也无法从那好看的侧脸上看出一分一毫的忧郁与阴沉。似乎在印象中,他总是在微笑着。
他并不是外国的游客。
这一点她比任何人清楚,游客没有这样充裕的时间,没有这样的执著。他们不会留恋曾经连连称赞的花田,一路向前,看过无数的风景。
“不知今天的咖啡是否合您的口味呢?”
这是她与这位客人第二次的对话。
“是的,若不是这样,我早该离开了。”
客人轻轻将咖啡杯放在勾花杯垫上,半开玩笑地说。
“那太好了。谢谢您一直光临这家没有特色的小店。”
这话听着像是店主人的自嘲,却似乎又是一句实话。
“咖啡店只需要能留住人心的咖啡便足够了。至于我只光顾这家店的原因,其中之一是咖啡,另外一半……”客人的眼睛盯住了她,那一抹淡紫色中除了她的倒影再无其他。
“另外一半则是有想要见的人。”
“想见的人?”
“……是一个曾经拥有漂亮笑脸的女孩儿。”他笑了起来,让人看不清那眼中的情愫。
为什么是曾经?
她本想这么问,却又止住了嘴。
于是两人之间沉默着,直到他将钱叩在桌面上的声音将其打破。
“多谢你的咖啡,我还会来的。”
他站起身,幅度很小地摆了摆手,推开镶嵌有琉璃的木门离开了。
风铃一阵响。



不知不觉,这不起眼的店面依靠浓醇的咖啡也终于撑过了一年。没有什么特色的店,一向依靠那些回头客,真正懂得咖啡的人。
八点整正是开店的时候,她将清洗好的咖啡杯放在高架子上,把门前的挂牌翻到“OPEN”的那一面,回到吧台里等待第一位客人。
木门被一只消瘦的手缓缓推开,那只手的主人悄无声息地坐到靠窗第二个座位,她不作声色,为客人端上了一杯热拿铁。
早上好,他浅笑着。
早上好,她也微笑着回答。
再无更多的对话,她走回吧台。
客人一如既往优雅地品尝着他的咖啡,一如既往看向窗外,咖啡厅里安安静静,一如既往。
“拿铁真是喝不腻啊,虽然它是最普通的咖啡之一了吧。”客人端着咖啡杯,含着笑意看她。
“是啊,也许普通的事物更显得不可或缺。”
“真是羡慕啊。”客人的视线再次转移到了窗外,那些或是匆匆忙忙或是悠然自得的人。
“什么?”她没有理解。
“简单平凡的生活。”他回答,“工作,结婚,生子,养老。我希望能死在安乐椅上。”
客人的眼神中闪过几分落寞与讽刺,喃喃道:“那也不会遇见她了吧。”
无需她接话,客人把钱放在了桌子上,明朗地说了一句还会再来的,挥了挥那只好看的手,离开了咖啡厅,一如既往。
店主人默默地看着他渐行渐远的背影,轻叹一声。
她是谁?是他一直想要见到的人吧,是他来这咖啡厅的理由吧,是他最重要的人吧。不需要特意去揣测,那深邃落寞的眼睛诉说着一切,像一片失去水的海。



佛罗伦萨的夏天并不凉爽,正是那地中海气候的特征。幸好落地窗和笨重的木门隔绝了闷热的空气,店内的冷气照常运转,咖啡厅中一片阴凉。
温度从八点左右逐渐升高,商店陆陆续续开始营业。
身穿笔挺西装的上班族拿着粗粮面包和浓咖啡前往不同的公司,仍睡眼惺忪的旅客跟着导游穿过大街小巷走向不远处庄严华丽的教堂。
木门被那只熟悉的手推开,那么一瞬间有一丝沉闷的空气混杂着对面花店的花香溜了进来,扰乱了两人之间的尘埃排列。
她注意到客人的脸色异常苍白,像是大病初愈,甚至有些站不稳,依靠在木门上,微微喘着气。
“先生,您怎么了?”她微怔,停下了正在忙活的手,想要上前搀扶。
“请给我一杯黑咖啡。”
他努力撑起自己的身子,然后一步一步有些吃力地走向他的“专属位”。
她不禁有些愣住,但也按照客人的要求为他煮了一杯颇为香浓的黑咖啡,轻轻端到他的面前。
黑咖啡虽不如拿铁著名和受欢迎,却是对咖啡豆与煮咖啡的人很好的考验,因为它不加任何修饰。第一口品尝时没有什么甜的滋味,更多的是苦与涩,还有一丝适度的酸,可较上等的黑咖啡带有一定的甜,与那份苦味相衬,简单却让人忍不住回味。
他礼貌地道了谢,却不急着去品尝咖啡,只是用手托着下巴,看似不经意地瞥向窗外。
像他总是做的那样。
于是她也向窗外望去,透过玻璃看着这条熟悉的小巷。
那儿有石头铺砌的老路,有崭新或陈旧的马车,以及来来往往的人群,一成不变的风景。
窗外有什么?
她从一开始便抱着这个好像毫无意义的疑问。
“昨天我又去找她了。”客人的声音打断了她的思绪,像是自言自语一般,声音很轻。
她默不作声,只是站在一旁和他一起看着窗外,却没有特定的事物或者人。一时间咖啡厅里静悄悄的,倒是墙上挂着的复古风格的钟表毫不倦乏地,滴答滴答地工作着。
“但我仍然找不到,所有的她都消失了,她的身影,她的笑容,都不见了。我变得不知所措,后来我却回想起来,大部分的她都被我自己毁了,就是用这双手。可是明明还有一个她,到哪里去了呢,我找不到。”
他亲手杀死了她。
“我只是看着眼前播放着的历史,一次一次,麻木地接受尤尼不在的事实。”
他看到她死在自己的手里,每一个她。
“最后我看见了,看见唯一的那个,我所熟悉的那个尤尼。她长大了,穿着好看的衣服,走进这家咖啡厅,然后她坐了下来,就坐在这里,看着窗外。 ”
所以才说是为了见到想见的人来这儿的呢。
“可她还是死了,不是什么事故或者他杀,她在这家咖啡厅里病发,抢救无效,然后永远沉睡。他们把她葬在了一个山坡上,那个山坡那么美,上面开满了我叫不出名字的淡橘色的花儿,对,像她一样的花儿。”
最后的她也死了。
“尤尼可以预见未来,也许你听着这很可笑,可确实如此。但到最后她也没能预知到自己的死,这在我眼里看来更为可笑。但最可笑的就是我,这个一次一次杀死她,却又爱着她,最后什么也做不到的我。”
那为什么还要来?她已经不在了。
“或许我以为能够忘记,时间能把记忆带走。我以为我可以的。”
以为终究只是以为。
他语气平淡地叙说着,眉头也只是微微蹙起,仿佛并不是要紧的大事。
又或许只是习惯了疼痛,所以麻木,再也不愿表现出来。
面前的黑咖啡已经变得温热,浓香已不再,他慢慢地喝着,视线始终投向窗外,末了,他淡淡地说:
“真苦。”

尾声.
依靠朋友的帮忙和日渐精益的煮咖啡的技术,她的咖啡厅已小有名气,甚至有旅客为了它而特地选择附近的旅馆。
店面宽敞了,咖啡品种增加了,常客也有了许多。
却唯独少了他的身影。
她仍记得最后一次光临这里的那位客人。
像往常一样掏出几张纸币叩在桌面上,缓缓站起身,然后微微摆了摆手。
多么熟悉的场景。
只是这次并非“下次我还会来的”,替代而之的只是一句无力的“再见”。
从相识到爱恋或许不用太多时间,一个眼神一个举动甚至一个微笑已经足矣。
从接受到忘却就太长了,遥远到站在这一端,却怎么看都看不见彼岸。
“我以为我可以的。”
可是你忘了,以为终究只是以为而已。
Fin.

感谢观看。

评论(3)

热度(2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